:::

竹園公務信箱

登入公務信箱
密碼

營養午餐專區

訊息公告類別

會員登入

環境教育成果

展開 | 闔起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

(AQI)

Puzi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3年10月09日 16時07分
55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img
:::

校史沿革

學校簡介 / 2023-09-12 / 點閱數: 2958

        鹿草鄉松竹、竹山兩村,原統稱為林竹仔腳,以林姓、陳姓、蔡姓及鄭姓等為主要居民。日據時代有二保之行政區域組織。四保保正為林兜先生,後由其子林獻瑞先生繼任;五保保正林炳先生,後由林神助先生繼任。光復後分別改稱為分松竹、竹山兩村。第一任松竹村長為林獻瑞先生,竹山村村長為王水響先生擔任。當時並無明顯村界;經協調後,以保安宮信徒為竹山村民。其餘林姓及鄭姓為松竹村民,後來松竹村另由清水祖師留下的基地,建造慈德寺,慈德寺由松竹村民奉祀祭拜。

      民國四十年,松竹村民鄉民代表林水元先生。有感於二村學莘到下潭國小上課,路途遙遠;因此在鄉民代表大會,提案要增設竹園國小(下潭分校),以方便學子就讀。當時鄉長為林保宗先生,縣長為林金生先生,均為林姓子弟,所以新設學校(分校)得以順利核准設立之。新選校址是岸內糖廠土地,該土地由林丁木先生,林德川先生,林金松先生,等四人租耕,此四位社區人士,深明大義,隨即放棄承耕,以為建校之校基地,嘉惠學莘,而校路是由陳恭先生、林文邦先生,陳振先生等社區耆老提供學校校路用地等。創校(分校)之時,校地為蔗園、糖廠提早採收後,全體村民義務出動人力、牛車;一鋤一土的填為校地,真可說是一步一腳印,步步皆辛勞。終於分校在四十一年成立了,首任分校主任是吳水順先生。分校之成立象徵著全體二村村民團隊的合作與血汗的付出,竹園學子應念茲在茲,緬懷前輩社區耆老的奉獻。

      民國四十三年九月獨立為嘉義縣鹿草鄉竹園國民學校,民國五十七年八月改稱嘉義縣鹿草鄉竹園國民小學.第一任校長李向榮。歷任校長林西乾、侯資宏、蔡鴻鞏、寧經純、陳福來、周登志、陳萬國、吳宗成、蔡明昇、陳建裕,現任校長鄭鴻鵬。  

學校創設後,由於社區人口逐年增加,五十八年時班級數最高曾達十四班,學生總數七百多人,員工十九人.後因社會轉型,農村人口大量外流,以致班級數及學生數逐年銳減,現僅有六班,學生十七人,員工十三人為典型鄉村小學。

*歷任校長:

姓名

到職時間

離職時間

李向榮

43.10.4

51.9.2

林西田

51.9.3

60.9.17

侯資宏

60.9.17

64.8.2

蔡鴻鞏

64.8.2

68.9.1

甯經純

68.11.5

80.8.12

陳福來

80.8.12

84.7.31

周登志

84.8.1

90.7.31

陳萬國

90.8.1

96.7.31

吳宗成

97.8.1

101.07.31

蔡明昇

101.08.01

104.07.31

陳建裕

104.08.01

110.07.31

鄭鴻鵬 110.08.01~